![]()
近日,歌手韩红宣传冯小刚的新电影《抓特务》,台上说:
“我从小就是在北京胡同长大的,今天(电影)还没首映,就先在北京放头一场,咱们北京的兄弟姐妹,爷们娘们,都不能走个面?咱北京2000多万人口,您受累,您走个面!走个面把第一波票房先带起来,咱就有了!我谢谢大伙!”
有不少人对此非常反感,这不是赤裸裸的慷他人之慨吗,“我给你走个面,那谁给我走个面呢?”
坊间经常有这样的段子,一块钱微不足道,可是如果让14亿中国人每个人都给我一块钱,那我不一下子就成为身价过亿的富翁了吗?
很多人都做过这样的美梦,但是人家凭啥要给你一块钱呢?一块钱虽然不多,但是花在你身上总得有个名目啊。
韩红给冯小刚电影做宣传,让人难以接受的地方,是她无意间使用了一种“强势语言”。因为韩红自己在演艺圈比较有地位和社会知名度,是家喻户晓的大歌手,还做慈善,相对于普通的上班族,她就是拥有更多的声量。她潜意识也默认了这点。
试想一下,如果北京一个普通上班的,也莫名其妙的来一句,咱北京的能不能走个面,一块去电影院里看场电影。肯定没什么人搭理他,而他也没有讲出这样话语的底气。
尽管如此,我也并不是太讨厌韩红,她的这句“走个面”,在北京的话语里面,也是种场面话,外地人看了就会感到奇怪。她则是想要刻意表达一种江湖气,一种由人情世故衍生出的号召力。
但是这种话语在互联网上却极为不受待见,“走个面”后面很容易就会被陌生的网友续上“凭什么”。是啊,非亲非故的,凭什么要为了你的面子来消费我的票子呢?
韩红的这次言论有可能会对冯小刚的电影票房产生反作用,本身现在去电影院看电影的理由就不太好找了,何况是为了韩红的面子呢?
韩红在我看来,是个吃亏在口舌但能力很强的那种老师傅,她不太善于讲话,经常得罪人。她尤其不太了解现在的互联网语境,不知道哪句话是年轻人喜欢的,哪句话是可能引起别人反感的。
比如韩红经常在演唱会上聊到她的奶奶是卖冰棍的,正是奶奶的拉扯,她才步入了音乐的殿堂。
但是这种故事也有些过时了,她毕竟已经是个顶级的歌手了,生活的圈层跟绝大多数人都不一样。
她的忆苦思甜并不能感动太多人。因为肯定也有自己的奶奶是卖冰棍的,但是却连一张韩红演唱会的门票都支付不起的人,这样的人太多了。
为什么要请韩红呢,她不能不说话吗,请韩寒也好啊,难道冯小刚不清楚这点?
我查了一下,原来韩红是给电影作曲的,她也参与了电影的制作。
我搜了一些这部电影的片段,没有太大的兴趣,所以我不会去看这部片子,跟韩红的面子无关。




全部评论
留言在赶来的路上...
发表评论